2018/04/04

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

「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」
這是我很景仰的彭明輝老師所著。就我所知,這本書的大部分的內容是他寫給他lab學生的一份guideline,經過多年的累積才有這本書的誕生。

怎麼為這本書做紀錄呢?
真的好難,因為這本書一整個都是重點。讀這本書時,我一直在想,如果我還是學生時就有這本書,那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吧!

很建議老師們,當收一位學生(不管是博班、碩班、或只是大學部)進你的lab時,可以請他讀過這本書,讓他明白在你門下的這幾年,應該要學到什麼、應該要有什麼能力、應該要做什麼、又應該在哪個時間點做這些事...。當然,每位老師都有自己帶學生的方法,也有不同的要求,但我想很多老師可能沒有辦法把那麼多細節的事灌進學生體內,也沒辦法亦步亦趨地盯著學生的每個步驟,更沒辦法把這些重點寫下來讓學生們時時檢視;而個人覺得以彭老師的經驗、能力與歷練,已經把碩博生該知道的事,八九成以上都寫進這本書中了。而且這本書的內容,有很多是同為教育界的後進們學習與借鏡!

如果你是碩博班生,或是對做研究有興趣,也準備考研的大學生,這本書真的值得你讀!你應該要知道寫論文有怎樣的流程、規則、潛規則。可是,你跟到的老闆可能很忙,會忽略該告訴你一些你應該知道的事;也可能你的老闆較茁於言詞,沒辦法把一些細節清楚的讓你知道;或是你還不清楚在碩博班到底該做什麼、該學什麼、該怎麼在學術界的叢林中存活...,也許該找這本書一讀,為自己拿份這個學術迷宮的地圖,然後平安地走出這個學術叢林!

真要做這本書的筆記,可能要把整本書的內容都貼上來!所以,找一本來拜讀一下吧!

後記1:彭老師寫的導讀
後記2:蠻喜歡這篇,對許多菜鳥研究生來說,怎麼讀paper真的是如薛西佛斯般無止境的酷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