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02

大法官


大法官,看這片名,一開始以為是部精采的法律攻防片。不過,如果是被這樣題材吸引進入戲院,恐怕會失望了。這部片片中沒有著墨於太多的法律攻防,而是滿滿的父子間之關愛與衝突。在這裡就不破梗,有興趣可以看看火行者精采的影評

在片中,法律,對於擔任法官的父親,是正義;對於擔任律師的兒子,是工具。

兩位演員勞勃杜瓦(Robert Duvall)與小勞勃道尼(Robert Downey Jr.),真的演活了劇中的角色。另外,韋娜法米加(Vera Farmiga)在劇中很有戲的眼神,讓薩曼莎一角的浪漫不羈都活了起來,真的擄獲了我的心。
還有,Carla與Lauren都有咬頭髮習慣的動作與神情,真的是有趣的梗。

好了,談談我的感受,對於大部份的人子,父親,從小就像是大樹、就像是無所不能的超人。但隨著日子飛逝,人子逐漸長成大人,而人父也逐漸衰老。電影中最觸動我一幕是,法官父親在浴室狼狽的那一幕。
如果,你曾經看過父親年邁而脆弱的那一刻,你一定會警醒,那棵從小就庇護著你的大樹,已不再如你想像的巨大與堅強。那種警醒,會讓人很心痛,也會在你的心中烙下一個印痕,提醒著你有個時間終將到來,當那一刻到來,你不再有人可以依靠,可以幫你,可以再庇廕你。那種感覺,應該是為人子女的你我在心中會隱隱作痛的疤。

而在電影的最後一幕,律師走進父親的法庭,走上法官席,觸摸著父親坐了數十年的座椅,看著座椅旋轉。當座椅停下來,面對著他停下來時,我覺得在人子的心中,應該萌生出了一個決定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