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03

有時,工程師做的事是一種ART!

今天一整天,就只改了一行程式。

對,就只有一行!

我很偷懶嗎?才不,今天可是超級「精實」。
那為什麼只改一行而已?改一行要那麼久嗎?
如果你是主管,你會怎麼評斷這位工程師?

如果你是位注重量化,把「人月」、「line of code」「function point」掛在嘴上,透過一些指標,這位工程師的一天簡直是災難吧!

先聽聽我今天做了什麼事
一早被指派這個工作後,先瞭解問題是什麼,可能的因素又有那些,接著就開始設計如何測試來確定是什麼原因造成的。等確定成因,大概就過了半天。半天,真的很快了。

接下來,就是修正這個錯誤。對,就是改那一行!真的不是我偷懶,有問題的就只有那一行,所以也只能改那一行。(我也很盡責的加上註解喔)。這大概花了幾分鐘。

這樣不就解決了嗎?你還有半天可以做別的事呀。這半天被你摸掉了喔。

才不是啦。公司的機器有十幾種models,而這個程式會被用在所有的models中,所以,除了出錯的那個機種外,我還必須一個一個機種去做regression test,以確定這樣的改法在別的機種上也可以正確運作。等這些機種都測完,一天也結束了。

所以,別再用那些奇怪的指標來衡量工程師了。有時,工程師做的事是一種ART!
就好像,你不該跟梵谷計較,在那幅星空中應該多畫幾顆星星才比較有價值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