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04/04

死亡

朋友的email中談到死亡

這兩年遇到太多生離死別

以前看過些文章,提到愛分給別人時,愛並不會減少
也許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,愛確實不屬於會耗用盡的資源(resource)
但是時間卻是不可分享的,當你把時間給了甲,就無法給乙
-- 一個朋友為了照顧垂危的父親,努力當孝子,卻無法獲得另一半的諒解,而犧牲了婚姻

也看過病人因苦痛而求其快死
-- 我的祖母因年事高,器官衰竭,長期住於加護病房,醫生也說情況不樂觀,全身插滿管子,每天只能兩次/每次半小時接受親人的探望。每次去探望她,嘴巴插著管子說不出話來,問她是不是很痛苦,她也只能以眨眼與流淚來回答,我一直在想以這種痛苦來茍延生命的方式真的是病人要的嗎?如果這種苦痛的治療,結果是可以重獲健康,也許是有意義的;但是若結局只是在讓最後一刻從今天延到明天、後天、大後天,那這樣的痛苦是否是最好的選擇?
-- 在加護病房中,我也深深的感覺的一個人之所以不是一個人,一個人連僅有的最後尊嚴都被剝奪的感受

忘了在那部電影中的一句話「人是唯一會為自己哭泣的動物」

人,永遠在選擇中
選擇了 A,可能無法兼顧 B
作了選擇,很可能要扛起作選擇的風險、責任與結果
甚至知道無論做了什麼選擇,都會成為千夫所指的罪人

如果我是那瀕臨死亡的人
我會願意告所我的親人朋友,我這輩子過得充實與快樂
我也願意選擇以同樣的心情來迎接最後一刻的到來,每個人早晚都得面對的那一刻
我希望能在平和中迎接那一刻,而不是在痛苦與沒有尊嚴中,老等不到那一刻
我希望大家不要放棄的,不是我的肉體,而是我們曾有的記憶,及大家對我的稱許--如果我值得大家這樣的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