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4/18

10 Reasons why Java Rocks More Than Ever

我喜歡Java,從2000年開始使用Java到今天已經有14年了。對我而言,用Java來開發各種系統,都是很美好的經驗。

Java,對有些人來說,是種語言。但對我來說,Java不只單單是種語言,她還是個執行平台(JVM),更是個很漂亮的API。

今天看到這篇文章10 Reasons why Java Rocks More Than Ever,裡面提到的十點,真的點出了我也認同的Java十大優點:

Part 1: The Java Compiler
Java的結構讓Java程式在compile時可以快速且簡易,也沒有複雜的linking問題

Part 2: The Core API
經過十多年來的演進與累積,JDK core API無論在功能與效能上,都有明顯的進步。一般的程式,只要用core API幾乎就足夠了

Part 3: Open Source
這一點對我來說真的是獲益良多。Internet上充滿了一大堆好用的Java open source,你想得到或想不到的功能都有,讓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,就能做出符合需求的系統。不過對我也有些困擾,就是有太多類似功能的libraries/frameworks,讓我得花不少時間去評比與測試,來決定用那一個

Part 4: The Java Memory Model
Java在memory的規劃上完全支援了concurrency computing。這個只要用Java寫過threading就能體會它的好,連C++11與C11都加入了這樣的memory model了

Part 5: High-Performance JVM
JVM加上了JIT,讓這個雖然是虛擬機器(VM),但跑起來卻不笨重。有不少benchmark的評比,Java跑起來的速度不會差C/C++太多,尤其是在server environment,雖然有不少C/C++的忠實者不太同意,不過它的效能在一般用途上真的是夠好了

Part 6: Bytecode
bytecode對JVM來說,其實就是這個VM的machine code。所有的Java程式都要先compile成.class的file,裡面就是可以在JVM上執行的bytecode。現在也有其他語言(http://c2.com/cgi/wiki?OtherLanguagesForTheJavaVm)可以compile成bytecode了,所以不一定只能用Java語言才能寫出能在JVM上執行的程式了

Part 7: Intelligent IDEs
對Java programmers來說,這一點真的很幸福,像Eclipse, Netbeans這些IDE,功能強大,而且不用錢

Part 8: Profiling Tools
由於JVM的結構容易與外界溝通,所以Java的開發者有不少profiling工具,可以來量測CPU, memory等等的使用狀況,幫助做performance的調校

Part 9: Backwards Compatibility
當你寫了十幾二十年的程式,看到好久以前寫的程式,不用修改就能在新平台上執行,你就會知道那是何等值得感動的事
Java就是這麼可愛,不像某家公司,換個版就夠你改得要死

Part 10: Maturity With Innovation
Java從1995誕生至今也快20年了,它的成熟度如何,看看金融界使用的情況就知道了,連在火星上都有它的足跡。Java仍在演進,與時俱進地不斷創新功能,這也是為何有這麼多Java的死忠者願意跟著它走。

你喜歡Java嗎?Java還有很多我都還未接觸過的面,值得大家一起來學習與分享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