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2/28

台中市部分區域2021年後禁行機車,環保?

25日在議會三讀通過「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」。原本市府規劃指定公告區域內禁止行駛二行程機車,議員修正為「自110年1月1日起,市府府得公告指定區域內,禁止行駛燃油機車;並於105年1月1日前訂定相關獎勵汰換辦法。」
 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31228/310985.htm

從環保的觀點,很欽佩台中市的勇氣,但也從低碳的觀點,也質疑這樣的作法

低碳,燃油機車是當務之急?
一般我們在解決問題時,會從首要問題先解決。
我不知以台中市來說,碳排放的首惡是不是機車?我不知台中市是不是有做過這個研究?
這篇報告來說,私人交通工具佔10%,不是前三名,而且機車是10%裡的部份。

這篇報導中還指出
看來,汽車的單為排放量,是機車的4倍多。
先拿機車開刀,是正確的選擇嗎?

也許,上述那篇文章是已開發國家的資料,台灣不知道差距多少?

民眾的因應
這篇統計來看,台中市約一半(49.5%)的日常使用運具是機車,到101年九月的統計,台中市有1,752,195部機車。
當這法令開始實施的初期,「只有」部份區域禁機車,影響到的應該只有「少數人」,也就是會進出這些「禁區」的民眾要做應變。假設,「只有」兩成的民眾會受影響,那就約有35萬部機車。這些民眾要怎麼辦?
我想,民眾應該有幾種選擇:
  • 公車
    在台中生活過的朋友應該很瞭解,台中的公車很可怕,市區也許好一點,路線密集,班次也多,但是非市區的部份 (請記得還有以前的台中縣), 等車可能要等 等 等 等 等 等... 
  • 步行 or 自行車
    如果短距離也許還可行

  • 電動機車
    家裡有一部電動機車。以自身的經驗,目前的電動機車續航力不算遠,充電6~8hr約可走20Km(而且隨著電池的蓄電能力衰減,這數字應該還會往下走)。對外務為主的上班族,我想他們應該會很猶豫吧
    更何況,電動車真的能減碳嗎?連國科會的報告也有質疑

  • 汽車
    如果上面都沒有合適的解決方案,那...這就是唯一的方案了

如果實施範圍擴大,影響的機車就越多

交通衝擊
上面假設初期有35萬部機車受影響,再假設,有三成改成以汽車做為交通工具,那台中市應該會多出約10萬部汽車。10萬部,也就是多了10%。
多10%的車子在台中的路上跑,不知道現有的駕駛人會怎麼想?如果是我,我大概會#$&(&^@
多這麼多車子塞在路上,我不知這樣算不算是減碳了...
另外,台中有沒有這麼多的停車位能容納這麼多的小客車?
很多熱門地點的停車場是嚴重不足,車子排到停車場入口之外,回塞到馬路,讓整個區域的交通更塞...

商業衝擊
希望劃入禁區的區域,在停車的規劃上是足夠的
台中市中區,一個沒落的商圈,目前到此消費的,大概就是搭公車或騎機車的年輕族群或過往客,以及外勞。開車族大概很少會進來。
就像我,我就不太會考慮開車進中區買東西,因為停車太不方便了。要不就是沒停車位,要不就是停車場遠了點。如果要進中區買東西,我大概都會騎機車。
如果,中區被劃入禁區,我想我大概不會進中區買東西吧。

期待
  • 希望,在民國110年時,台中市的大眾運輸系統可以更完善,讓公車捷運族所要付出的金錢與時間成本,都是騎機車的兩倍以下 (超過的話,能接受的人可能就不高了),最好是低於騎機車,這樣更讓機車族有動機轉變為公車族
  • 希望,目前就已不足的停車空間能加油,足以容納未來會大量成長汽車數
  • 希望,交通局能「主動」「積極」的檢討交通動線,交通大隊也能 「 嚴格疏導」交通,如果有開車到三民路一中商圈附近,就知道這種痛。三個車道都還能塞車,不是因為車多,而是動線混亂,「大虎」們為所欲為 (我每天都能看到這景象),這樣才能讓汽車行駛更順暢,減少走走停停,也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
  • 希望,在百萬機車族的犧牲下,台中的「低碳」目標可以達成




沒有留言: